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曾说过:“朝闻道,夕死可矣”意思是即使早上才知道真理,晚上就死去也没有什么遗憾了。探索真理,认识真理,生活在真理里是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需要。兩千多年前,一个统治巴勒斯坦地区的官员彼拉多也因着对真理的困惑,问了耶稣这样一个问题:“真理是什么呢?” (约18:38)

真理在哪里

现在社会中,人们对真理持不同的态度。有人怀疑一切,认为没有真理的存在,带着对真理的绝望他们走向不可知的终点;也有人认为一切都是相对的,他们称“没有绝对的真理可以使人相信”,这个论点显示了他们的自相矛盾;还有一些人迷失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前不久放弃生命的人大教授余虹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文章中表现出无法认识真理的痛苦,他写道 “…你很快发现你不能在任何一个立足点上停留,因为所有的立足点都像春天的冰面,随时会融化,你无实可踏,只能迅速移动脚步,以免沉入虚无的深渊。然而,不幸的是,等待你的就是深渊,因为你有跑不动的时候” 多麽真实的一个内心写照.当人们离开了真理的源头去寻求真理,有限的理性让追寻的人变为夸夫,无法追到真理的太阳,最后落入真理的反面,虚假和虚谎。

耶稣的宣告:我就是真理

当人们忙于探索真理,或是声称发现了真理的时候,耶稣向世人宣告:我就是真理。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是什么说不是什么,不是什么说是什么,这是假的;是什么说是什么,不是什么则说不是什么,这是真的。”我们只能从真的当中寻找真,耶稣宣称他是真理,让我们从他的言行中来看看真理的含义.

1.) 耶稣教导真理

首先耶稣教导真理。他常用简单直接的话来描述深刻的道理,直指人的内心。

耶稣宣称:“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约18:37)耶稣的教导中充满了权柄,不同于任何教师。(太7:28-29)除了神自己,谁了解神,谁有如此的权柄称他是王?唯有耶稣来到这个世界,向人们见证上帝(约14:9-11)人们如果认识他,就认识上帝。(约8:19)

耶稣宣称:“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約14:6)没有失丧,怎麽会有寻回?若没有灵魂的失丧,人应该可以清楚地认识真实的自己,知道要往哪里去,并且不需要主耶稣的带领。可是失落自我,没有归属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耶稣来是要寻找失丧的人。(路19:30)他让人藉着认识他,真理,可以去真理的父那里。

耶稣宣称:“我到世上来,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里。”(约12:46)耶稣是光,照出了世人内心的黑暗。世上没有一个义人,(罗3:10-12)人的内心都充满了骄傲,自私,贪婪,狡诈等各样的罪。如光明和黑暗不能相交,在主耶稣的光中,信他的人就不在黑暗里了。

耶稣宣称:“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約11:25)有誰有这样的权柄,可以胜过死亡,让信他的人死后復活,唯有這位生命之主。他本身就先经历死后复活,并且宣告信他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

2.) 耶稣行在真理中

耶稣不只教导真理,更是活出了他所教导的,他向世人展示出了上帝的生命样式。

耶稣的生活中充满了对世人的爱。他医治大麻风病人,为门徒洗脚,即使他严厉斥责中也包含着真理的爱,当看到人的苦难时,他竟然哭了。耶稣处处向人类传达着他深刻的爱,最后爱到一个地步,为了世人所犯的罪而甘心死在十字架上。(约10:17-18) 他看顾每一个来到他面前的人,无论什麽都不能让信他的人与他永恒的爱分离。(罗8:39)

耶稣的生活是一个圣洁,公义的生活。“他沒有犯罪,口里也沒有诡诈。”(彼前2:22)孔子說:“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从古至今,唯有主耶稣是完全的。他的完美显现出了人堕落后的缺失,他的圣洁衬托出了人被罪玷污后的污秽。主耶稣恨恶罪, 却爱罪人,他劝人悔改,教导人要完全,(太5:48)并且以他的圣洁,示范给人看, 人应当有的生活样式。

耶稣生活中对人的饶恕。他跟罪人做朋友,赦免他们的罪,还像一个慈父般地叮咛:从此以后不要再犯罪了。对于那些鞭打他,向他脸上吐唾沫,钉他十字架的人,他显示出的还是充满怜悯的饶恕,正如他所教导的要爱你的仇敌。(太5:44)

耶稣生活中对罪人的救赎。耶稣是唯一的救主,唯有他能够救人脱离死亡,他来是要拯救世界,(约12:47)神是公义的,罪人因为罪不能到他的面前, 罪给人带来了灵性上的死亡,(结18:4), 罪人更无法自救,唯有主耶稣以他在十字架上的舍己,为罪人付了罪的代价,并且他死后三日复活,让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和他同享永远的生命。

提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孔子,他应是很热爱生命的,他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个真理必是一个战胜死亡的真理,不然孔子如何愿意放弃最宝贵的生命? 全部的真理都在主耶稣的里面。任何理论都有适用范围和时代的局限性,并且关于这些理论的知与行,也常使人产生困惑。唯有主耶稣超越时间和空间,他过去,现在,未来从不改变。他是与人同在的神,他不但向人启示真理,并且带领人生活在真理里。这里献给所有渴慕真理的朋友一节经文: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