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本卡森 (Ben Carson)是世界上著名的医生。他曾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神经外科主任。2015年5月4日,他宣布将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参加 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近日来,他的民意支持率突飞猛进, 共和党党内支持率排名第二。他能否最终脱颖而出现在判断为时尚早,但他的传奇人生无疑是精彩而励志的。不过他的励志故事跟我们经常听到的那些成功人士的故事有很大不同。正如卡森到处演讲时特别喜欢讲的,他的一生并非一个个人奋斗的故事,而是一个上帝用他的恩典眷顾一个黑人穷孩子的故事。

卡森在底特律内城贫民区长大。小时候他曾经是一个门门功课都很差的学生。别的孩子嘲笑他笨,他自己也觉得自己笨。但是他有一个永不放弃的基督徒妈妈。是她用帮人打扫清洁挣来的钱供两个孩子上学;是她关掉儿子们正在看的电视,带他们去图书馆借书;是她在去医院住院之前,还要求儿子在她回来前把九九乘法表背下来——如果没有对上帝的信仰,这位被丈夫欺骗、伤害和抛弃的黑人女子也许早就放弃人生自杀了。也是因为上帝的恩典和保护,少年卡森才没有跟黑人区的其他一些青少年一样沦落街头甚至监牢。虽然他后来成绩扶摇直上,但家境的贫寒和青春期的反叛让他成为一个脾气暴躁的愤青。读中学时有一次他在激愤之中拔出短刀用力向同学的肚子捅去,如果不是同学的皮带扣奇迹般地挡住刀尖并将刀子折断,他就已闯下杀死人的大祸。回到家里,惊魂未定的他一把抱住一本圣经,大声向神祷告,求神帮助他找到一个能控制发脾气的方法。他在旧约圣经中找到一条救赎的箴言:“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

卡森后来成为一名卓越的神经外科医师,更是全靠上帝的恩典。当年卡森在医学院读书时最怕化学,那些化学方程式他怎么也记不住,而一次化学考试对他至关重要,失败的话就拿不到奖学金了。考试前的晚上他连夜恶补,直到累极而睡着。梦中他见到鼓励他的妈妈,还见到化学教授在黑板上写下一些化学方程式。第二天考试,那些化学方程式赫然出现在考卷上。卡森顺利考过。他亲历了一个神迹。后来卡森申请著名的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实习医生机会,150多人申请,个个都极其优秀,但只录取两名。面试的时候未来的老板问卡森:“你为什么想当脑外科医生?”卡森说:“因为人脑是一个神迹”,然后讲了一番对这个神迹惊叹的话。这一席话不但没有让老板反感,反而让卡森脱颖而出,成为这间著名医学院的实习医生。

1983年,卡森接到邀请去澳大利亚工作。他并不想去,因为他很担心该国“唯独白人”的法律。在权衡利弊的时候,他通过祷告明白这是神的引领。因此他不得不服从神的祝福,用尽自己和妻子的所有积蓄搬迁到那里。“我明白了为什么神派遣我去那里,因为澳大利亚西部当时只有四名神经外科顾问,”卡森说。“如果我继续留在霍普金斯只能当小人物。但在澳洲这一年我完成了很多了不起的手术,回到霍普金斯任职后不久就做了神经外科主任。”神是通过安排他在澳大利亚西部一所教学医院工作来装备他胜任这个职位。

卡森30岁就已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医疗机构里的首席儿科神经外科医生。他说自己当时整个人很骄傲,直到一对忧虑的基督徒父母将自己病危的孩子带到他面前时他才开始变得谦卑。卡森说:“他们找到霍普金斯,我看到他的皮肤时说,‘哇,这很可怕。’这个孩子几乎不会动、几乎没有呼吸、口吐白沫,眼神呆滞。我告诉父母说我什么都做不了,他们说,‘但是医生,主会使用你来医治我们的儿子。’”卡森给孩子开颅,活检后取出了这个高度恶性的肿瘤。他在孩子闭颅后出去与他父母交流。“他们说,“谢谢医生,但主会医治我们的儿子。” 卡森只是摇摇头,惊讶他们的信仰,离开的时候他预计孩子的病情会恶化并死亡。卡森继续说。“但是他的眼睛开始有动静,我心想,这是怎么回事?我也许应该给他再做一次扫描。’”卡森解释说。“长话短说,那孩子终于走出了医院,今天成为了一名牧师。”卡森保住了其他医生表示注定活不成的孩子的生命,但他明白挽救孩子生命的是神,而不是自己。卡森承认说。“在这之后我意识到功劳不在我,而是神。我只是说,‘主啊,你是神经外科医生,我是你的左右手。’”

卡森经常面临医学上的挑战,要做极其艰难、以前没有人做过、风险极大的脑外科手术。在一次为头颅相连的双胞胎施行的极高难的头颅分离手术前,卡森经过苦苦钻研制定了创新、大胆的手术计划。手术前他给来自德国的双胞胎的父母解释了手术的方案和危险性,最后说“你们需要祷告。”双胞胎的妈妈问卡森,“医生,您祷告吗?”卡森说“是的,我祷告,我每天都祷告。”卡森在做手术之前总是会祷告。 他说“我祈祷,因为我觉得上帝是一切智慧的终极来源。坦率地说,作为一个神经外科医生,技术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但我相信技术能力是可以训练的。但智慧来自上帝,这是你必须要寻求的东西。” 手术涉及分离血管纠结的操作特别具有挑战性。卡森开始感到沮丧和疲劳。“我开始拼命地祷告,神啊,你就直接接管手术,只是借我的手来完成”他后来说。“祷告后,我感觉到心里特别平静,手也出奇的稳定,几乎没有独立意识。 好像我只是看着我的手移动,手完全是被一种神奇的力量所控制。是神带领我启发我,借我的手完成了手术。” 手术及其艰巨,外科医生们奋战了22个小时(其中一个小时还需要停止双胞胎的心脏以免流血过多),手术终于成功完成。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两个双生子都存活的重要的手术。卡森说:“在最后分开那对双胞胎的时刻,我耳边响起了交响合唱‘哈利路亚’所有的荣耀和赞美都归给神。”

卡森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一名脑外科医生,而且做得非常成功。美国时代杂志选他为美国最尖端的二十位医生之一。他后来还获得了小布什总统颁发的“自由勋章”。 好莱坞也专门为他拍摄了电影,名为《恩赐之手》。但是他没有因为成名成家而失去谦卑,他没有忘本。他和妻子设立了基金会为贫苦家庭的孩子提供奖学金。在荣誉面前,他从来不忘把感谢归给支持自己的团队,更从来不忘把荣耀归给赐给自己恩典与天赋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