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主前2000年至主前7世纪,两河流域的巴比伦人和亚述人广泛使用楔形文字和泥板文献记录历史。到目前为止, 世界上已出土的泥板共计约100万块,其中不少存放在欧洲和北美的博物馆内。这些泥板文献为研究古代两河流域等地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路透社报道,2015年2月,耶路撒冷大陆圣经博物馆展出了一百多块在在伊拉克境内发现的泥板。 这些泥板记录了2500年前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的历史和日常生活。

     尼布甲尼撒王(主前605 – 562年)是巴比伦王朝在位最久的一个王,他在位期间使巴比伦王国达到武力和版图扩张的最高峰。当时巴比伦的周边劲敌有北边的米底亚人和西南边的埃及人;自主前605年左右后,巴比伦与埃及军队在军事版图上各自对峙。而在双方你来我往的战役中,国力虚弱的犹大国沦于不知该向哪个国家示好以自保的困境中,甚至也因对局势的判断错误,做了无谓的出征而吃了败仗。先知耶利米独排众议,疾呼巴比伦是上帝的工具,犹大国应该先顺从巴比伦来等候日后的复兴;但是犹大国境内意见一致认为应该拉拢埃及,将巴比伦视为不共戴天之对敌。

      旧约圣经的记载告诉我们在犹大王西底家第九年十月,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领全军围困耶路撒冷。西底家十一年四月初九日,城被攻破。巴比伦军队用火烧了王宫和百姓的房屋,又拆毁了耶路撒冷的城墙;西底家王被掳,眼见众子被杀戮后双眼被剜,并被以铜链锁住带往巴比伦。此外,城里所有的百姓除了穷人外,其余一尽被掳到巴比伦,犹大自此亡国,人民沦落至各地。这一段凄惨的历史记载在旧约圣经的列王纪下第二十五章第1-12节、历代志下三十六章13-21节,与耶利米书三十九章第1-10节 (时约主前588-586年) 。

    《耶利米书》第三十九章其中第三节记载道:“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时候,巴比伦王的首领尼甲沙利薛、叁甲尼波、撒西金─拉撒力、尼甲沙利薛─拉墨,并巴比伦王其余的一切首领都来坐在中门。”我们由此得知「撒西金」是在主前587年时,与巴比伦众首领一起出现在耶路撒冷城的中央门口的重要官员之一。这个名字在和合本里面被译为“撒西金 — 拉撒力”。拉撒力是个官职名称 ,在《和合本》中直接音译,《现中修订本》则译为将领,而近代的学者有些倾向解释其为宦官长。

     每块泥板都是开启古老年代的时光之窗,让考古学家可以依此考据该时期某个曾经存在的真实人物,发生的事件,人们的日常生活。考古学家发现泥板记录的史实人物和旧约圣经的内容惊人的一致。这项伟大的考古发现,已驳倒了新神学派(不信圣经为神话语之高等批评学者)的谬论。 他们一直盲目地认为,圣经不过是一篇神话。然而这些泥版的事实,却证明了圣经实在是神所默示的话语,而且经得起考验,加以有事实证明,可使相信的人得着益处,而越加发出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