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道路? 耶稣?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过找路的经历,为了要到达某个目的地,我们或是靠着问路,或是靠着地图,或是听凭GPS(环球定位系统)的指挥,总要找寻到一条合适的道路来到达你的目的地。同样,在我们人生的旅程中,我们也一样或是靠着我们以往的经验,或是靠着别人或书籍来指点我们的迷津,让我们可以藉着各式各样人生的道路到达一个又一个的人生小站。

不过,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曾经听说过,在基督徒所奉为圣经的里面,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146)。我们知道世上有众多的伟人,智者,哲学或者宗教试图要为我们指点人生的道路,却从没有一个人宣称自己就是那一条通天的道路,宣称自己就是那一条人类可以回到永恒的家中的道路,但这位耶稣如此宣称,你是否觉得稀奇?

通天之路

在圣经的第一卷书创世纪中,曾让我们看到两处关于通天之路的描述,一处是巴别塔的建造和拆毁(第11章),一处是雅各天梯的出现(第28章)。巴别塔记叙了人类齐心合力要企图建造通天的道路,巴别塔好像让我们看到这样一幅图画,里面历世历代的人试图藉着他们的智慧,聪明,来寻找,试图搭建一条通天的道路,一条可以找到自身价值的通道。这条路上,我们仿佛也看到古往今来所出现过的各种哲学的宗师,道德的模范,宗教的伟人,政治的领袖,他们在那里思索,劳苦,兴奋,叹息,盼望找到那回到永恒的家的道路,然而,圣经告诉我们这条从人这边发起的路不但没有把人带回到天上,反而招致神的拆毁。

雅各的天梯却给我们展现了另外一幅的图画,它描述了圣经里一个很特别的人物雅各在逃难的时候,神向他启示的一个梦。梦中他看到从天上的神那里垂下了天梯,而神的使者在这梯子上上去下来,非常地忙碌,似乎在不停地执行着神的各样给人的应许和命令。这幅图画似乎要告诉我们,这条通天之道是从上往下而来的,神是那位发起者,是那位主导者,这天梯也就成了地上的人得以与天上的神发生联系的道路。这正与巴别塔的图画中所描述的以人为主,期盼找寻到一条由下而上之道路完全相反。

这两个关于通天之路的描述似乎要告诉我们,人从下而上要寻找通天之道是死路一条,唯一的通天之道是神从天上垂下的天梯,这是为什么呢?这通天的天梯又在哪里呢?

罪与阻隔

我们不得不回到圣经,这本基督徒相信记叙着从天上的神对地上的人所说的话,来找寻答案。圣经告诉我们,我们被造本是奇妙可畏,因为我们是按着神的形象和样式被造,本来就是要彰显神的荣耀,人若能行善,行义,本是人之本分,是神荣耀形象的彰显,人也没有什么可夸口的。然而许许多多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该行善的时候没有去行善,我们想行善的时候也行不出来,反而行出各样的恶事;但当我们行了一点点善的时候,却以为自己是多了不起的义人。如此正是圣经所说的,“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因为人人都有着行恶自义的罪性,而这罪性的源头就是人离弃了那众善的源头,万物的主宰,我们的神。自从人的始祖亚当夏娃犯罪离弃神以后,人与神相交的通天道路就有了阻隔,罪使人无法来到神的面前,因为神不能容忍罪。同样,一个在罪中的人也无法靠着自己找到一条回家的道路,如同巴别塔无法让人真正“通天”。

雅各的天梯

正如父母盼望浪子回头一样,圣经告诉我们,这位造物主更是期盼他的儿女们回到他的身边。两千年前,在时候满足的时候,神的儿子耶稣就亲自来到世上,要把雅各梦中的天梯显明在世人的面前,把通天的路带回到地上,在圣经的约翰福音(151)里,耶稣告诉人们:“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在这里,耶稣向人们宣称自己就是那通天的天梯。他不但这样宣告,他更是这样成就了,这位神的儿子,他甘愿背负了世人一切的罪,受尽极端的羞辱,被挂在木头上,承受了世人一切罪的代价,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就在那刹那,那象征着神与人之间阻隔的圣殿的幔子裂开了(马太福音2751),成就了神人之间可以重新相通的道路,希伯来书1019-20节告诉我们说:“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这里让我们实在看明白了,耶稣就是那条通天的道路,那条回到天上神家的路。更可喜的是,神使耶稣死后三日复活,如今坐在神的右边,他的复活,更成为每一位神的儿女们得赎的凭据和盼望。

耶稣是道路

感谢神,他何等地爱我们,竟然愿意把他的独生爱子主耶稣基督赐给我们,凡愿意相信接受神的儿子的,他都接纳回到他的家中,成为他的儿女。耶稣就是那一条通天的道路,那一条可以引领您回到真正的永恒之家的道路,亲爱的朋友,你愿意和我们一同回到这个您久别的家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