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基督福音教會

Rockville Evangelical Mission Church

  
  

今年是结婚后的第五个情人节,看着熟睡的两个宝宝,看着爱家和任劳任怨的老公,心里充满感恩。感谢主给我这个婚姻,感谢主过去带我走出了一段黑暗的失恋;在人生失落的时候来安慰我,医治我,缠裹我,坚固我,引领我;感谢主在我经历伤痛之后让我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情;感谢主一路用慈绳爱索牵引我的手前行,把预备好的男人带到我身边,让我们能在婚姻里感受爱的美好。

2004年的情人节可能是我人生最惨的一个日子,因为那时我和初恋分手了,真爱过后失恋的滋味我想大家都懂的,很是难受。昨天看到新闻说“失恋男子不甘心分手损毁前女友两部豪车被判”, 我能体会他那种“爱的背后就是恨”的感受。那时侯的我恨对方居然可以恨到天天失眠的地步,心里很想睡,但一闭上眼睛,脑子里各种委屈,怨恨,愤怒,控诉的声音就响起来,吵得根本睡不着。在我心力交瘁的时候,我在清华园里碰到了一个信主的朋友。那个朋友是在2003年的圣诞节活动上认识的,人挺善良有爱心,他还邀请我去他们的聚会看《耶稣受难记》。那个电影讲的是耶稣为了拯救人类,让人类能与上帝和好,他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做人类的替罪羔羊,被人鞭打和凌辱,最后被钉在十字架上,痛苦死去的故事。受难的过程非常血腥和惨不忍睹,但耶稣却丝毫没有怨恨那些伤害他的人。看完之后我的心被他的爱所震撼:“这个人真伟大!”可是在了解基督教信仰的过程中,我发现圣经说上帝是唯一的真神,我就挺排斥。心想:“如果你是唯一真的神,那我们中国人拜的这么多的神和佛都是假的啦?这个太难让我接受了。”所以我一直很犹豫。

这位信主的朋友看到我不开心,了解完我的情况后,说:“耶稣很爱你,他一定会帮你的。你要去读圣经,里面都是神的话语,非常有力量,可以医治人的心灵,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你都可以向神祷告和倾诉。如果他是真神的话就一定会回应你的。”我回家就按朋友的建议去看圣经,里面有一段话是耶稣讲的“论仇恨”,大概意思是要“爱人如己”,不能恨人,因为“恨人就是杀人”,还要“爱你的仇敌,为你的仇敌祷告”。他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看完我就怒了:“这耶稣讲的是人话吗?那个人伤害了我,我还得爱他?没门!!我还没恨够呢。谁伤害了我,我就恨谁一辈子!”过了几天,我被失眠折磨得实在熬不住了,我就再读了那段话,然后闭上眼睛,心里默默和神祷告说:“神啊,我天天神经衰弱,实在受不了,分手的结果我也有错,我向你认罪悔改,求你帮我放下仇恨,饶恕别人,学习爱自己的仇敌,求你给我有一个好的睡眠。”没想到祷告的时候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平安,一种莫大的温暖降到心中,心里仇恨的枷锁一下松开了,仇恨象风一样被吸走,整个人的心情突然变得平静。当时我赶紧睁开眼睛看看是不是上帝来到我身边,结果周围什么都没有。心里想:“哇!这个上帝好猛!太厉害了!和他祷告立刻就有回应。多少年来我拜神拜佛都没有感觉,去庙里都是为自己求名求利,以为我多捐钱,他们就能多保佑我,其实不就是变相贿赂吗?而且我拜的神佛,都不知道他们讲过什么话,甚至见个山洞,见块石头都拜,生怕自己吃亏。但耶稣的教导,要我只爱不恨,作错了事情只要认罪悔改就必得赦免,这很不符合人的逻辑,也不是一般人能讲的话。西方国家有几十亿的人相信耶稣,看来真的是有原因的。”圣经里说“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噢!真正的神原来不需要我们出门去找,他就在我周围,就在我心里,只要寻求就能寻见,叩门就开门。当天晚上我就做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接受耶稣做我的救主,让他来掌管我的一生,带领我走人生的每一步道路。非常奇妙的是,从那天晚上开始,我就能睡得着觉了。

第二天我去参加基督徒的聚会,在安静祷告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的眼泪哗哗地涌出来,止都止不住,圣灵光照我的内心,让我看到自己一生当中所犯的过错和罪,感受到良心因此常常承受的责备和不安。我就在神面前一一认罪悔改,求主饶恕。奇怪的是,在我哭完后整个人就心情舒畅,神清气爽,连看太阳都觉得特别灿烂,天空都特别蓝,生活又变得美好。后来看到圣经里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那个朋友又建议我:“圣经说要先学习爱神,再学习爱人。因为人的爱都是不完全的。只有神的爱才是完全的。最近有一个单身基督徒的婚恋培训,你想要参加吗?”为了借机散散心,我便报名参加了。那个培训有上百个单身的基督徒参加,大家开车到北京郊区山清水秀的地方住三天,请牧师和讲员讲圣经里关于婚姻恋爱的教导。内容还挺多的:做妻子如何敬重自己的丈夫,怎么预备自己做丈夫的助手,做丈夫的该如何爱妻子,了解男人和女人的不同,怎样面对矛盾和冲突,什么样的男人才值得托付终生,五种爱的语言,交往的礼仪......说实在,上课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在恋爱的时候也有很多问题。我对人的态度有时很情绪化,面对冲突的时候我总是誓不低头的一方,最最关键的是我开始选的人就不对,但总觉得自己可以改变他,怪不得争吵不断,常常活在痛苦中。很感激主让我的第一次恋爱没有成功,怕自己年龄大,将就地把自己嫁出去确实没幸福。幸亏自己及时悬崖勒马,否则真的会后悔终生。当时我就感慨中国的教育真是失败,我们为了考试拿个高分,花了多少时间去学习,去背那些根本用不上的东西。但婚姻这个能影响自己一辈子幸福,也影响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事情,居然没花时间去学习,也没人教,实在是本末倒置。上帝设立婚姻的目的是让我们享受婚姻的幸福和甜蜜,但多少人不懂造物主给我们婚姻的实质,导致一生的婚姻都是在争吵和泪水中度过。多少人被婚姻伤得体无完肤。结婚前多学习了解,改变自己,胜过贸然进入婚姻,在硝烟战场中改变别人。有人告诉我“恨人就是自己把毒药喝下去,然后希望别人去死。”想到自己仇恨别人,别人没事,自己却天天失眠,这种做法原来是多么的愚蠢。上帝的智慧真是高啊!只有饶恕和爱才是解决人际关系问题最好的方法。几个月后我就彻底放下仇恨,从失恋的黑暗中走出来,最后还可以和那个不适合的他心平气和地互道珍重。

我后来又参加了好几期婚恋培训班,虽然当时学到的知识没派上用场(因为打算出国),但真的改变了我对婚姻的观念。一个牧师对我说的话非常赞。他说:“虽然你觉得自己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但你在上帝的眼中是无价的!因为你是上帝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把你买赎回来的,你是上帝的宝贝,虽然现在没有市场(没人爱),但绝对不能贱卖!!”参加基督徒婚姻培训大大地重塑了我的自信心,让我感受到主的爱和自己的价值。我决定要等上帝亲自为我预备的那一个男人。

神让我为婚姻预备和祷告了5年,在2009年圣诞节,我终于在美国等到了我的清华师弟,我现在的相公。刚开始我不确定两人突然来电的感觉是否上帝的安排,因为我住波士顿,相公住华盛顿,两人恋爱的话就意味着要异地恋。于是我们一起向神祷告,希望他能明确的告诉我们两个是不是他要配合在一起的。我和上帝说,如果是你配合的话,那你就让我们明天早上7点半能同时醒过来。结果第二天当我睡醒,睁开眼看时间的时候,不禁吓了一跳,因为刚好是7点半。两个人打电话通报起床时间的时候都吓得够呛--因为都是在7点半同时醒过来的。后来我感觉不放心,第二天晚上我和上帝说换个时间再试一次吧,改到8点整醒来好吗?结果两个人都是8点整同时醒过来。有了神的印证,我们就开始约会了。

约会了半年,恋爱是甜蜜的,但是异地恋却又是痛苦的,因为两人每个月只能见一次面。要不要为爱情搬到相公的城市工作,这个问题让我很纠结。重要的原因是,我在哈佛医学院做了三年博士后,经过三年的努力,文章数也够我升职当讲师了,让我一下子放弃总是不甘心。当我在面包和爱情之间纠结的时候,我向神祷告该怎么办。那段时间,圣经里的话常在耳边响起“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最后,我选择了爱情。我相信神如果把这份工作收走,他必会给我新的工作。令我惊讶的是,一个月后,我在华盛顿,相公的单位找到了新工作。老板人特别好,科研环境比哈佛的更好,这里后来成为我科研做得最出色的地方。我为爱而做的牺牲,上帝却偿还了我百倍千倍。

2010年年底,我搬到华盛顿工作。有一天我们俩在中国餐馆吃饭,我们说看上帝的安排,我们是不是该开始计划结婚了?饭后,餐馆送了两个签语饼,我就祷告说:“神啊,如果是你安排我们结婚的话,你就通过这两个签语饼告诉我们吧!”祷告完一打开,我们两个顿时惊呆了。两个人的签语都是一样的:“You are heading in the right direction”(你正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信主后就有个梦想,希望在教堂里举行婚礼,两个人在神的面前立下神圣的婚约:不论贫穷富贵患难疾病,都可以相守一生。2011年8月的一天,我们和教会的王牧师提出要在教堂结婚,牧师很高兴,要给我们专门上6节课的婚前培训。那天我们高兴得到餐馆吃饭庆祝,结果那天拿到的的签语饼写着“All decisions you make today will be most fortunate”(你今天所做的所有决定将是最幸运的决定)。

2011年10月22日,在上帝的一步步带领下,在同学朋友和亲人的祝福声中,我们正式结成夫妻,进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的生活甜蜜而温馨,虽偶有小矛盾,但上帝的教导却能让我们很快谦卑下来,互相认错,重归于好。神所配的是最好的,相公阳光,宽容,乐于助人的性格令两人的生活总是充满正能量。有一次我相公感叹说:“早知道结婚的生活是这么美好,如果我们10年前在清华的时候就结婚,那该多好啊!”我笑着说:“那时候的我还没预备好做一个好妻子呢! 而你那时候还年轻,肯定不会考虑找师姐。上帝最了解我们处境和需要,他安排的时间是最好的,一切等待的时间都不会白等,都有上帝最大的祝福。”

现在回首这一切仿佛发生在昨日。尽管我的情路并不平坦,但每座山,每个湾都是主的恩典。正是他牵着我和相公的手,把我们带到婚姻的这条路上。我们虽然看不见上帝,但我们总能感受到他无所不在的爱。

爱是从神而来,爱是恒久忍耐,爱里没有惧怕,只要信靠,爱就与你同在。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洛城基督福音教会 作者:恩典之路

2016年2月14日晚